元艮

人人都有故事。
市井之味乃百味。

故事|佛陀

   “小和尚,你在做什么啊?”梨树下,一袭红衣坐在寺庙的墙头上,一双赤足晃荡着。

   小和尚坐在墙边,读着一卷经书。他抬头看了一眼,又面红耳赤地低下了头,心中念着“阿弥陀佛,非礼勿视”,嗫嚅着说不出话。

   银铃般的笑声从墙头上传了下来。

   从这一天开始,寺庙的墙头上每天都会出现一抹红色的身影,墙下也每天都会有个和尚读经。

   红衣女子经常会问一些没什么意义的问题,小和尚也渐渐地能做出一些回答。

   “小和尚,你小小年纪为什么要出家啊?”她的语气和以往有些不同,有些落寞,似是抱怨,又似是感慨,却没有疑问的语气。

   “我也不知道。是方丈把我带回来的,他说我有慧根,是有可能修成佛陀的。就是那种能烧出舍利子的。”小和尚挠挠自己的光头,有点尴尬地回答。

   寺庙墙边的梨花开了又谢,小和尚一天天地长大,面庞一天天变得硬朗,眉宇间蕴藏着超脱的气息。红衣女子仍然每天出现在墙头上,与和尚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上几句话,只是称呼逐渐从“小和尚”变成了“臭木头”。女子的容颜并没有衰老的迹象,仍是那种带着妖气的美。

 

   “臭木头,你说人死了会去哪里呀?”

   “师傅说,佛祖会把世人渡去极乐世界。”

   “那,那飞禽走兽呢?它们死后会去哪?”

   “这。。。佛祖也会把它们渡走吧。”

   “木头,你喜欢我吗?”

   “这。。。”和尚硬朗的脸染上了女子衣裙的颜色。

   “木头,我明天可能不来了。”

   说罢,红色的身影一闪,便没了踪影。

   “师傅,妖怪死后,他们会去哪里啊?”

   “孩子,妖死便是魂飞魄散,妖的修行本就是逆了天道,佛陀是不渡的,他们也无法进入轮回,所以妖的死,便是魂魄的湮灭。”

    和尚心头一紧。他从见到她第一面时,就知道她是妖。她的法术虽能骗过寺里的高僧,却骗不过天生慧根的他。今天红衣女子的问题让他有一种莫名的恐慌。其实她的问题,他已有了答案,这十几年来日日相见,他早已习惯了她的存在,怎会不喜欢呢。

   师傅说出家人要断七情六欲,我还俗了。他想,明天就和她说清楚吧,我喜欢她,我不想修来世了,我只想今生和她在一起。

   可是第二天,没有来。接下来的几天,墙头上也不见那红色的身影。

   直到他听到了两个香客的对话:

   “你知道吗,皇上前几天在这寺庙附近,带着禁军抓住了一个妖女。那妖女可真是凶啊,发起狂来杀了近百禁军。”

   “那妖女怎么能被抓住呢?”

   “皇上手下可有茅山请来的道士,最后封了那妖女的法术,下了捆妖绳,绑回了宫。”

   “嘿,您说这皇帝费这么大力气,抓个妖女干什么?”

   “唉,这当今圣上您还不知道?色欲熏心啊,据说是要抓回去做性奴隶……”

   他听得双目血红,推开两个香客冲了出去。

   再见到她时,是在京城的刑场,她在皇帝行那龌龊之事时,抓伤了皇帝的龙体。

   刽子手的屠刀举起时,他疯似地冲过去,推开刽子手,把她揽如怀中。

   “走,走,我们走。”他沙哑地吼着。

   她突然笑了,笑得好像十几年前他们第一次见一样。

   他胸前的白衣被鲜血染红了,他才看到,她的背后插着一支箭簇,箭矢已经穿过了她的心脏。鲜血从她口中吐出,染红了他的衣襟,染红了她素白的手。

   “啊!啊!啊!”他无力地怒吼着。

   她的生命力不断地流逝着。她艰难地抬起手,抚摩着他刀削似的脸颊,他的脸颊沾上了她的血。突然,这只手无力地坠落了下去……

   他凄厉地嘶吼着,双目流出血泪……

   忽然,天空撒下一缕金光,他的身体也闪着金光,如同神祗一般。他竟成佛了。

   那一日是举国恐慌之日,一位金身罗汉手持禅杖,杀入皇宫,取走了当朝皇帝的头颅,挂在了京城门外。人们都说,这是天罚,是天神对昏君的惩戒。

   几日后,寺外的梨树下多了一座新冢,冢上撒着一把血红色的舍利子。坟墓边,连成一片的梨花被夕阳染成红色,宛如一抹红衣。

  

评论

热度(2)